close

 

http://tart.ntua.edu.tw/92game/92Tv/T01/index.htm

 

Charlie Chaplin
查理.卓別林

(1889~1977)
 
  幽默乃是正常行為中一種微妙的矛盾,透過它,我們可以看出什麼是理性,什麼是非理性;那些重要,那些不重要。有了幽默,使我們不致受到人生浮沉的重擊,它可以帶給我們一種均衡感覺,並展示潛伏於過分誇張的嚴肅中的可笑事物。
  查理.卓別林(Charles Chaplin),1889年生於倫敦;父母都是雜耍場裡的喜劇演員,父親因酗酒過度,37歲就病逝了,卓別林和母親及大他四歲的同母異父哥哥西弟尼相依為命,住在陃巷,經常三餐不繼。
  「幼年的貧困,使我不能像一般的孩子,接受正規教育,我幹過報僮、印刷工人、製造玩具、吹玻璃工人、醫生的小廝富室的傭僕等......我的內心,卻始終未曾忘記要當一個演員的願望,這是我一直嚮往的終極目標。」卓別林在他七十五歲時發表了自傳,對他的童年,如此描述。
  八歲時,卓別林便輟學加入了「蘭凱霞」歌舞團,開始了一生的演藝生涯,先後在倫敦劇團及馬戲團裡擔任了一些小角色,但卓別林別具創意的演出,卻也闖出了一些名氣。
  1911年,卓別林隨劇團到了美國紐約,幾個月的巡迴演出,深受美國觀眾讚賞,不久加入了「楔石公司」,開始演起電影隨後在「愛森奈」、「互助」、「第一國家」等影片公司拍片1918年,卓別林自組了「聯美公司」開始獨立拍片,他一生中共拍了八十二部影片,除了「香港女伯爵」是彩色有聲片外,其他大多是黑白的無聲默片;他的作品全是自編、自導、自演,晚期的作品如「凡爾杜先生」,更是自己作曲配樂,集作曲家、演員、導演、詩人、作曲家、哲學家、思想家於一身,堪稱是全能的大藝術家。
  他的喜劇片不同於一般的鬧劇,它是悲劇、喜劇的混合,笑中有淚,十分發人深思。大半生在美國奮鬥成功的卓別林,後來卻飽受政治迫害和誣衊,這位信仰自由的和平保衛者,終於在1953年長期隱居瑞士,而不願再回美國
  二十世紀多位知名人物,如愛因斯坦、卡羅素、魯賓斯坦蕭伯納、沙特、邱吉爾、胡佛、羅斯福、甘地等,都曾和卓別林有所會悟甚至深交。

1977年底,卓別林病逝於瑞士,享年八十八歲。

 

 

Mime - 默劇與馬歇‧馬叟
Mime-默劇,一詞出自於希臘文mimos,意為模仿,是一種以身體表現的藝術。多數的歷史戲劇學家,將默劇視為劇場演出中的一個劇種,其實,在古希臘羅馬時代,亞理斯多得已經將默劇,這一項表演劇種,是唯一個獨立的個體,並且經其定意為「直接的模仿」。
在默劇之中,又被分為三種模仿模式:
1. 狀況中的模仿-模仿一個事件的發生。這是我們在默劇中最常看見模仿方式,譬如說,拉繩子,摸牆壁等。
2. 舞蹈中的模仿-在舞蹈動作中,模仿事件的方發生。對於此間觀眾而言,「垂死的天鵝」應該是最熟悉的例子。
3. 單純的模仿-意即是與戲劇或是舞蹈無任何關連,只是單純的利用身體述說事件本身,不存在任何固定的形體作為模仿的對象。
本次來台演出的馬歇‧馬叟先生的作品,就是以第三種「單純的模仿」,作為他創作的皈依。
從希臘羅馬時代發源的默劇,其實一直存活於正式劇場演出的邊緣。以諷刺或是滑稽的方式呈現於觀眾眼前。最主要的原因在於,作為一個觀眾,往往會因為人的身體受到扭曲或嘲諷而感到好笑。這也是當年為什麼卓別林會大受歡迎的原因之一。但是也因為默劇的這一項特點,數百年來,默劇始終無法晉身精緻劇種殿堂。直到三零年代至四零年代間,法國出現了兩位默劇大師,夏荷‧杜藍(Charles Dullin)與艾提安‧德固(Etienne Decroux)兩位先生,局勢才完全改觀。而馬叟先生,正是這兩位老師的嫡傳弟子。然而,影響馬叟先生從事默劇表演藝術的重要人物正式,默片時代的巨星,卓別林。
同許多從事默劇表演藝術人士一樣,馬叟先生最早演繹的多半是古典喜劇中的丑角人物。但是,在重複許多同樣丑角人物的同時,馬叟先生更想開創另一個新的角色,這個角色是切合當下社會狀況及人心的,這個角色是可以代表大多數群眾的。(請注意:在這個年代,正值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,百業蕭條)於是畢普(Bip)先生誕生了,就在一九四七年,巴黎的口袋劇院。畢普先生就像當時許多人一樣,穿著喇叭褲以及水手服(當時美軍的標準裝扮),戴著一頂大帽子,他跟你我一樣,喜歡追著女人團團轉,喜歡作夢,有時也會沮喪到想自殺。馬叟先生曾經這樣的說過他和畢普先生之間的關係:「畢普-我的另一半。當幕起時,他的眼神不僅遠望星空,更深窺人心。我認識他更甚於我自以,他不僅是生活的見證人,更是人類偉大激情的化身。」
通過馬歇‧馬叟以及他的演出,我想,那些長眠於地底深層的希臘羅馬默劇演員,應該可以感到欣慰。因為人類心智不斷的發展,人類終於可以忠於自己,透過演出,說出自己的觀感,以及對這個世界的期望。就像當年扮演希特勒的卓別林一樣:「我祈求跟我所愛的人在一起,我祈求世界和平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